香蕉常見病蟲害與防治推薦用藥

2021-05-06

香蕉葉斑病  

        病斑與葉脈平行,初期為紅棕色小條斑,之後條斑擴大變黑,呈橢圓形褐斑,周圍有黃暈。後期轉呈黑褐色或黑色病斑,且中央顏色轉灰。本病發生與氣候有密切關係。感染適溫為25 ~ 29℃。一週內連續50小時以上、濕度在95%時,或三星期內降雨量達76公厘時即會感染。每年5 ~ 10月是發病嚴重的時期。本疾病可藉由風及雨水傳播。

        蕉園應全年割除罹病枯葉,立即燒燬,以降低感染源,增加防治效果。雨季採用系統性藥劑(如20.67 % w/v 凡殺護矽得乳劑等),旱季則採用保 護性藥劑(如80 %鋅錳乃浦可濕性粉劑)。為增進雨季期間葉斑病藥劑防治效果,可添加礦物油,避免雨水沖刷。

香蕉黑星病 

        葉片表面出現許多黑褐色至黑色之突起小點,斑點為直徑約1公厘之圓形,周圍呈水浸狀。病徵最初在中肋出現而漸擴及於葉片,黑斑有時聚集成黑色條帶。本病菌亦可感染果實,在香蕉抽穗後開始出現,初期斑點為紅色或棕色,突起於果皮表面,周圍呈暗綠水浸狀,果實成熟時斑點轉為黑色。本病菌依靠水傳播,斑點在葉片上可隨雨水流動途徑呈條狀分布。常因套袋破裂,在果房上形成局部性感染。病葉遇潮濕時,很快就釋放子囊孢子。年幼葉片較具抵抗力,隨葉齡增加,被本病感染的葉片壽命僅有健康葉片的一半。

        雨季(4 ~ 9月)以系統性藥劑配方(如25%三泰芬可溼性粉劑 )為主,旱季(10 ~ 3月)採用保護性藥劑(如80% 鋅錳乃浦可濕性粉劑配方),每3 ~ 4週防治一次。抽穗後1個月內之蕉果容易感病,應提早套袋,將病葉及苞片割除並燒毀,以減少感染機會。每公頃施用40%腐絕可濕性粉劑90公克加上來著通90毫升,加水至90公升。第1次施藥在香蕉抽穗後、果房第2至第3苞片脫落時進行,第2次在摘花、去蕾、整房時實施,其間相隔約7 ~ 10天左右。 第2次施藥後即行套袋,袋子上端在果軸上繫緊,減少雨水滲入果房。

free website hit counter

回最上層          首頁          聯絡資訊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