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花 疫病

2021-08-04

        水分為傳播疫病菌之最主要途徑,風雨不但會攜帶疫病菌之孢囊與遊走子,還會造成蘭花植株受傷與高 濕環境,有利病菌侵入。嘉德麗亞蘭以新芽、假莖較常染病,疫病菌侵入老熟葉片與假莖必須經由傷口,罹病部位之初期病徵亦為水浸狀,但後期組織黑腐,呈暗褐色或黑褐色。病害並會向地上部位及葉片蔓延,導致全株黑腐枯死。此外,一般剛出瓶之幼苗染病時,呈淡褐色水浸狀塊斑,病斑迅速擴展,3-5 天內即可造成全株死亡,死亡植株呈淡褐色,並不軟化水解。

        對於疫病之防治,預防絕對重於治療,蘭花一旦罹病後,幾乎無法治癒。濕度過度 (一般超過 90-95 %) 是導致疫病猖獗之最重要環境因子,故蘭園具防雨設施且有控制濕度之功能為佳。化學防治方面可施用普拔克、快德寧或依得利進行防治。此外,定期噴佈稀釋 1,000 倍之亞磷酸溶液,或以稀釋 100-200 倍的亞磷酸液灌 注土壤,亦有良好之防病效果。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