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花 軟腐病

2021-07-29

        主要危害葉片。葉片感染後會出現水浸狀小斑點,隨即迅速擴大,感病部位內部組織被細菌分解成水液狀,葉片失去支撐力而下垂。面向光源檢視時,病斑呈透明狀,與淺綠色健康組織有明顯區別。病菌藉分泌的酵素,造成植物細胞及組織崩解,受感染組織因而軟腐。病菌主要藉傷口或自然開口侵入組織,當溫度介於 27~31 ℃,相對濕度為70~100%時發病率最高 ,3-5 天內即可造成 20 公分左右的葉片全面腐爛。葉基部或心葉遭受感染後,常在數天內導致整株死亡。

        防治軟腐病應適時清除病株、病葉,避免密植、濕度過高,保持適度的通風。施用四環黴素、多保鏈黴素、鍊四環黴素、嘉賜銅、歐索林酸、銅快得寧、氫氧化銅、硫酸快得寧對軟腐病有預防的功效。惟病原菌一旦入侵後便無法有效抑制病斑的擴展,宜採預防策略並輪替用藥以確保防治效果。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