緬梔(雞蛋花) 介殼蟲

2021-05-26

        介殼蟲主要藉由風、水、土壤、植物、人、鳥及動物的攜帶被動的傳播,有翅成蟲、一齡若蟲及整個生活史具有足的種類能自己行動。此外,螞蟻會移動分泌蜜露的介殼蟲種類到新的寄主植物或越冬場所。介殼蟲的主要為害方式為經由吸食植物汁液,導致植物活力降低、生長不良、枝條枯死、葉片掉落,嚴重時植株死亡。介殼蟲以口針刺吸植物組織的時候也注入有毒的唾液,往往造成葉片和果實黃化或紅化、枝梢嫩枝的畸形,甚或形成蟲癭。介殼蟲排出大量的蜜露誘生煤煙病,干擾植物行光合作用,使生長不良、葉片掉落、果實糖分減少,並影響農產品觀瞻,降低商品價值。

        發生初期,將帶蟲的枝條剪下銷毀。移入新植株時須做好把關,避免害蟲隨植株入侵。平時注意植株修剪,使植株通風及日照良好。防治介殼蟲時應連同螞蟻一併防治。可在傍晚或氣候陰涼時噴施95%礦物油乳液200倍,以避免造成藥害。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