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稻常見病蟲害與防治推薦用藥

2021-05-06

福壽螺 

        福壽螺又名蘋果螺、金寶螺,為一種淡水螺類,具有鰓及肺,吸氣時先將吸氣管伸出水面,吸足空氣後將吸氣管縮回而載浮於水面上,隨水漂流,對環境的適應力極強。目前已廣佈臺灣,並成為稻田重要有害動物之一。福壽螺取食行為均在水中進行,先以腹足抱住食物,再以口器之顎片切割食物成小片後吞下。發生密度高時,秧苗常被啃食一空。成螺會離開水面產卵於稻桿、溝渠、牆岸、田埂上,卵塊呈紅色、葡萄串狀。其最適活動的水溫為25~27℃,二期稻插秧時氣溫較高,福壽螺活動力較強,危害程度較一期稻嚴重。全年中,成螺密度以五至七月間最高。藥劑防治應於整地後插秧前或插秧後立即施藥一次。插秧後田間應保持淺水狀態,並於進水口加裝阻隔網,以防溝渠之螺體流入。摘除卵塊撿拾螺體,為減少福壽螺危害之有效方法。卵塊在水中仍具有孵化能力,故摘除後應壓碎,不可隨地棄置。

白葉枯病

        水稻白葉枯病由病原細菌引起,風雨期間最容易感染,如適逢分蘗盛期發生更嚴重,感染後通常在離葉尖數公分處的葉緣出現水浸狀小斑,病斑通常沿一邊或二邊葉緣往中肋蔓延,嚴重時可產生典型的波浪狀灰白色、具黃暈的條斑。白葉枯病為細菌引起之水稻流行性病害之一,主要在風強、高濕的條件下,經由傷口或葉片自然開口感染,水稻分蘗盛期如遇颱風、豪雨常常造成嚴重發病。高溫高濕環境下病原菌會由病組織內泌出菌泥,而強風會使病葉與鄰近健葉磨擦造成傷口,有助於病菌侵入;若遇風雨吹打,則病菌可隨風雨飛濺長距離傳播,造成大面積發生。雨後或晨露未乾前若進入田間區,則病組織上的菌泥常會藉由人體接觸攜帶而傳播至健株。施用高量氮肥則會降低稻株抗病性。於颱風前後,天候晴朗時立即施藥防治,避免疫情擴大。 

紋枯病

        水稻紋枯病無論在一期作或二期作,通常在插秧後約一個月左右,即水稻分糵中期即開始發生,而以在水稻分蘗期及孕穗期開始發病的損害最大,因紋枯病會引起稻穀稔實不良而減產。田間相對濕度較高時,病菌之蔓延迅速。本病菌以 24~28℃最適合發病及擴展。病斑上可形成菌核,為本病之殘存體,病株上之菌核在水稻收穫後,大部份掉落於稻樁或土中,會殘存至下期作成為第一次感染源。除適時施藥防治外,做好栽培管理亦可預防並降低病害發生的機率。水稻植株過度茂盛或葉色過於濃綠較易罹患紋枯病,因此生育期之管理應設定安全栽培產量,避免過多無效分蘗。多施氮肥容易發生稻熱病、紋枯病及白葉枯病,但缺氮時亦易發生胡麻葉枯病,為顧及各種病害之防治,多施有機氮肥,則可避免缺氮肥,也較抗病。水稻紋枯病的病原常會感染田間雜草,繁殖增加病原密度,雜草也是媒介昆蟲的主要棲息處,所以清除雜草是防治病害的重要工作。藥劑防治時機以分蘗期為施藥的最佳時期,即紋枯病初發生時就要立刻防治,紋枯病菌的菌核具漂浮力,農友在水稻 分蘗期時,可留意插秧期間的風尾處,因菌核密度高,發病會比較早,應加強該區的防治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胡麻葉枯病

        水稻胡麻葉枯病由真菌所引起,高溫高濕條件下有利於病勢發展,水稻葉片被感染後,病徵初期呈褐色小班點,不容易與葉稻熱病病斑區別。之後病斑會逐漸擴大成胡麻粒狀或橢圓形,病斑二端較寬圓,中間呈暗褐色,周圍具有很明顯淡黃色暈環。水稻胡麻葉枯病較其他水稻病害略有不同的地方,在於田間缺乏氮、鉀、矽等元素容易發生,尤其是氮肥的管理,足量氮肥反而可抑制本病發生,與水稻其他病害如稻熱病、紋枯病、白葉枯病等相反。一般水稻生育期均可能受胡麻葉枯病危害,於分蘗後期更常發生,若發病嚴重時會造成大量枯葉,對稻米產量與品質均有嚴重影響。當土壤缺乏有機質時,易發生本病,應多施用有機肥,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。本病可來自田間病稻草,因此水稻收割後病稻桿應儘量移除,或打碎浸水淹埋二星期,降低下一期作感染源。若田間亦有穗稻熱病發生,可噴灑25%「克熱淨」溶液500倍稀釋液,能同時防治稻熱病與胡麻葉枯病,但必須於採收前23天停止用藥。     

稻熱病

        稻熱病常發生在日夜溫差大、相對溼度高且晨間露水明顯的環境,施用高量氮肥、密植且通風不良的稻田,更容易嚴重發病。稻熱病菌可危害葉片、莖節及葉舌,初期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,若環境適合病勢進展,則擴大呈紡錘型。典型病斑由內至外依序呈現中央灰白色,邊緣紅褐色,外圍有黃暈,嚴重時葉片枯萎。葉稻熱病若防治成效不佳,病原菌於抽穗期及結穗期可造成穗頸及穀粒的稻熱病,初期在穗頸與枝梗上的病斑呈淡褐色或暗褐色,嚴重時整穗彎折乾枯;穀粒受感染時,病斑呈暗灰色或白色,發病嚴重時無法充實或不稔,將導致產量與品質嚴重受損。把握抽穗前3-5天以及齊穗後施藥,可有效減少病害發生與蔓延。此外,稻熱病在高濕條件下容易發生,稻田栽植過密,或種植在通風不良的地區,特別需要注意防範。而氮肥施用過量,會使水稻組織柔嫩,有利於稻熱病菌的感染,因此,也要避免施用過多氮肥。

website counter widget

回最上層          首頁          聯絡資訊 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