鳳梨常見病蟲害與防治推薦用藥

2021-04-28

粉介殼蟲 

        粉介殼蟲為鳳梨上最主要的害蟲,雌蟲蟲體呈橢圓形,體表有大量的白色粉狀的分泌物覆蓋。粉介殼蟲可自由移動,找尋適合之棲息或取食為害的部位。在鳳梨上有相當大量的粉介殼蟲並不常見,多數均是於植株上發現少量的蟲體居多,以刺吸式口器在鳳梨植株上吸食汁液為害,除非密度非常高,否則直接為害造成果實品質的影響並不明顯,但會傳播鳳梨萎凋病之系統性病害。粉介殼蟲主要會在鳳梨果實凹陷處、果目與果目相連處、果柄與果實基部、葉之基部、冠芽、甚至果目的內部來躲藏其蟲體,為鳳梨生產管理上較不易徹底防治的害蟲,又此蟲與螞蟻的共生關係,間接加速粉介殼蟲在鳳梨園擴散的速度,因此鳳梨園粉介殼蟲的防治,需同步防治園內的螞蟻,才能有較佳的成效。鳳梨進行催花前應加強園區粉介殼蟲的防治,避免後續果實受到為害。

鳳梨心腐病

        危害新植苗,罹病鳳梨初現萎凋現象,葉變紅、下垂,甚而倒伏,葉片極易以手拔出。縱向切開病株,心葉基部組織褐化、腐爛,長有少許白色菌絲,並有特殊霉腥味。罹病部與健康部交界處有深褐色暈環。新植苗發病較嚴重,病菌一般由鳳梨苗之切口處或心葉侵入,尤其苗木未經藥劑保護處理,且於雨季種植於排水不良地區時。堆積過久之鳳梨苗,因濕度過高,亦易被病菌感染而於種植田間後發病。降雨過多、致田間積水,或農民淹水灌溉時,亦易誘發病害。

  此病源菌寄主範圍廣泛,平常靠菌絲或厚膜胞子存活於土壤、或其他寄主植物上,等降雨致土壤濕度飽和時,藉著風雨吹送至鳳梨心葉,侵入感染,誘發病害。種苗宜先經藥劑滅菌保護,並事先將苗木倒置曝晒,待傷口乾燥癒合後才種植,且勿堆積過久,濕度勿過高。避免栽植在排水不良的黏質地,地面應以塑膠布覆蓋。

 

free website hit counter

回最上層          首頁          聯絡資訊 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